首  页 动态信息 出口预警 国外市场准入查询 通报查询 应对工作 热点关注 综合分析 互动交流
 
 
首页
>应对工作 >专项研究成果
> 文章
 
 
 
人员电气运输设备产业发展和标准化现状分析
发布时间:2024-03-04 浏览次数:字体:【

一、项目背景

人员电气运输设备包括载人和载物运输设备,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物流等领域,涉及国计民生,产品形态多样。随着绿色制造、清洁能源、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和电气化铁路等理念和政策的落实,人员电气运输设备产业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人员电气运输设备品类繁多,目前只有电动平衡车出台了两项国家标准,更多的产品使用电气类产品的相近产品标准,测试过程中存在技术条款不适用的问题,不利于市场监管和产品技术提升。不同国家和地区使用的技术标准不同、产品分类的模糊,造成了参考标准的匹配度差的问题。面对巨大的发展机遇和诸多标准法规壁垒,项目组研究分析人员电气运输设备产业发展和标准化现状,围绕提升“上海标准国际影响力”,探讨开展相关领域标准国际化方法的路径,服务于该领域的技术型企业,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为政府对该领域进行产业布局出台相关政策给出提供信息支撑。

二、研究内容

项目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一是研究主要人员电气运输设备的发展历程;二是研究典型人员电气运输设备的产业现状;三是研究人员电气运输设备的国内外相关标准化组织及标准现状;四是分析我国在人员电气运输设备的领域国内国际标准化工作开展的策略。

项目组分析了典型人员电气运输设备的产业现状,梳理了国内外相关标准化组织及标准现状,针对我国目前在人员电气运输设备的领域国内国际标准化工作开展的现状,提出了工作思路和后期针对目前情况的提升建议。

三、对策建议

(一)建立规范的NQI评价机制,推动良性竞争

加快成立全国性质的标准化技术机构,迅速构建我国人员电气运输设备的标准体系,实现标准引领。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应积极争取成立相关的技术委员会,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开展团体标准研制,快速推动技术迭代

团体标准具有制定周期短,快速反应产业需求等特点,建议通过相关团标组织,鼓励骨干企业快速开展相关亟需标准的制定工作,用标准促进行业技术迭代和整体品质的提升,构建和完善载物电气运输设产业标准体系。

(三)促进国际交流,推动技术共识

技术专家参与到欧盟、北美等相关地区的标准制定的工作组中,促进标准实质性的共通,推动区域间技术共识。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激励机制,为企业标准化投入承担部分成本,保持前期优势。

(四)开展相关培训,提升产业链人才水平

积极搭建校企交流平台,鼓励重点企业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建立人才联合培养机制,探索实施“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良好对接,切实为人员电气运输设备产业输送培养一大批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