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动态信息 出口预警 国外市场准入查询 通报查询 应对工作 热点关注 综合分析 互动交流
 
 
首页
>应对工作 >专项研究成果
> 文章
 
 
 
智能电网用断路器北美关键技术标准识别与分析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字体:【

一、项目背景

智能电网用户端系统位于电力系统的末端,是对电能进行传输、分配、控制、保护和电能管理的所有设备及双向互动通信的系统。智能电网用断路器是实现用户端配电保护的主要电器设备,通过将微处理器、电力电子、传感器、网络、通信等弱电技术与过电流过电压保护、高可靠动作等强电技术进行有机融合,具备了适应智能电网要求的功能与性能。项目组从智能电网的中美整体发展趋势出发,结合在智能电网用户端的低压电器的产业及出口现状,提出对智能电网用户端的典型出口电器产品——工业用断路器进行研究。

二、研究内容

项目组选取低压电器主要出口贸易市场之一的北美地区,研究低压电器领域的中国标准体系和北美标准体系及其相互间的差异,针对用户端电器中的重点出口产品及关键保护电器——断路器,开展了断路器相关的北美关键技术标准识别与技术性差异分析工作。通过细致比对断路器的北美标准UL489-2016与我国标准GB/T14048.2-2020的技术性内容,形成了断路器产品进入北美地区所必须附加考虑的北美标准有别于中国标准的关键技术要求及重要测试项目分析,从标准化角度为断路器企业提供确保出口产品合规性的解决方案来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制约,满足培育和打造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的行业需求。

三、项目成果成果应用情况

(一)进行国际标准的采标转化工作

本研究对上述与智能电网未来发展框架和应用视角相关的技术内容进行分析,结合美国标准战略规划和市场需求建议国内行业企业加大在高科技自主创新方面的投入,并同步进行国际标准的采标转化工作。

(二)共同研制物联网断路器的自主创新行业标准

项目组发挥标准化自主研究的引领作用,结合国内泛在电力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低压电器数字转型、智能升级等技术创新需求,联合国内行业主流企业,共同研制物联网断路器的自主创新行业标准《智能低压断路器》,为物联网技术领域和智能电网配电领域提供新的发展思路,为国内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向国际市场拓展提供标准先行的竞争力。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