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动态信息 出口预警 国外市场准入查询 通报查询 应对工作 热点关注 综合分析 互动交流
 
 
首页
>应对工作 >专项研究成果
> 文章
 
 
 
国内外智能制造标准化体系及关键技术标准对比分析
发布时间:2024-02-19 浏览次数:字体:【

一、项目背景

智能制造因工业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而催生,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智能制造需要实现跨领域、跨层次、跨全生命周期的系统集成,标准能够保障应用间的互操作性。通过标准化的术语和定义协调所有相关方面的信息交互。然而,由于智能制造领域覆盖面广,涉及技术繁多,新兴技术不断涌现,造成标准繁多,体系不明,标准角度和内容不一等现状,给企业智能化转型带来困扰。因此,项目组通过对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的对比及关键技术标准的分析,为行业相关领域指明了可供采用和参考的标准相关信息,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以标准促进企业智能制造能力的建设和评估。

二、研究内容

项目组开展国内外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研究,包括我国相关标准总体架构中的基础共性,关键技术内容,以及国际标准中关于现场总线、系统集成、能效、安全与保障、数字工厂、增材制造、工业机器人等方面的标准。

开展国内外智能制造关键技术标准开展对比分析,从智能工厂、工业数据、远程运维、网络协同设计四项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出发分析比对了国内外的标准差异总结了存在的问题。

三、对策建议

(一)继续健全完善我国智能制造标准体系

持续关注国内企业在智能化转型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和国际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的新动向,保证我们的智能制造标准化体系的科学、准确和实时。建立长期的滚动更新机制,及时纳入新技术、新理念。

(二)细化落地技术标准,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制定细分行业的智能制造标准,贯彻至上而下的标准推广理念。目前已发布和在研标准大多是通用性极强的顶层标准,从总体指导企业进行智能化改建,但还需加强细分行业的智能制造标准化研究工作。

(三)结合政府引导,加强标准宣贯实施

加大相关项目的宣传力度,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制定标准、使用标准,保持标准的生命力和活力。对于已制定的标准加大宣贯力度,结合产业联盟和各龙头企业的力量让宣贯常态化,推进标准实施落地。

(四)积极落实标准,推广平台机制

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大力推广云平台的使用,可降低企业转型改建成本,实现在合法范围内的数据共享,打通产业链的上下游数据,同时可引进高校、研究院所的最新研究成果,实现产学研用的充分融合互动。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