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动态信息 出口预警 国外市场准入查询 通报查询 应对工作 热点关注 综合分析 互动交流
 
 
首页
>应对工作 >专项研究成果
> 文章
 
 
 
元宇宙重点领域国内外标准对比分析
发布时间:2024-01-29 浏览次数:字体:【

一、项目背景

元宇宙是对现实世界的数字化扩展,是数字技术所创造的具备虚实映射交互能力的数字空间,也是数字化发展的重要阶段。元宇宙的热潮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上海市也先后发布《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上海市“元宇宙”关键技术攻关行动方案(2023-2025年)》等政策加快推动元宇宙的建设发展。为抢抓元宇宙产业发展机遇,做好元宇宙新赛道标准化布局,全面赋能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基于上海市产业发展情况,对元宇宙重点领域的国内外标准进行比较研究。

二、研究内容

(一)国内外元宇宙标准化发展现状研究

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电工委员会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ISO/IEC JTC 1)重点围绕人工智能(45项)、物联网(27项)、云计算(31项)、区块链(20项)、虚拟现实(6项)等元宇宙技术领域开展标准研制工作。其下设的SC 29 MPEG WG2市场需求临时组(Market Need AHG)于2022年7月启动了元宇宙案例收集、技术分析工作,旨在识别可支撑未来元宇宙体验的MPEG高效编码及相关系统标准技术需求。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于2022年9月成立元宇宙标准委员会,这是全球主要标准组织中第一个专注于推进元宇宙相关技术和应用的委员会,在研标准关注元宇宙术语、定义和分类,移动设备增强现实标准,元宇宙身份框架,元宇宙系统符合道德的设计和操作标准等内容。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化部门(ITU-T)于2022年12月成立元宇宙焦点组,下设通用、应用和技术、架构和基础设施、虚拟/现实世界融合、互操作性等8个工作组开展元宇宙技术探索及对应的标准研制。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于2023年1月批复成立元宇宙标准化评估组(SEG 15),其具体工作包括提出元宇宙的概念和定义,研究元宇宙领域的标准化需求,以及制定元宇宙领域的标准化路线图。IEC/TC 100有在研项目《TC 100中多媒体系统和设备的元宇宙概念》《可穿戴传感器的数据容器格式》《技术报告:增强现实技术》。

我国在元宇宙标准主体上总体呈现“科研院所主导,企业社会团体百花齐放”的标准研究局面;标准内容覆盖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多领域,包括隐私安全、行业应用等多维度及通信、金融、医疗等领域;标准类型上囊括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多种类型。总体来看,中国元宇宙重点技术领域的标准范围广泛,涵盖物联网、网络及运算(含5G、云计算、边缘计算)、区块链等多领域,囊括行业应用、技术规范、评测监督等多角度;类型包括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多类型。企业积极性显著提升,商汤、腾讯、阿里等多家企业积极主动牵头或参与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二)上海市元宇宙产业与标准化发展情况分析

上海在元宇宙标准化探索方面走在国内前列。2022年7月,《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同年9月,《关于推进本市元宇宙标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提出,将加快形成标准引领,通过构建具有系统性、协调性、开放性的元宇宙标准体系,培育元宇宙科技和产业发展的“上海标准”;并明确基础共性、关键技术、核心产业、行业应用场景、产业管理规范、安全伦理指导等重点领域。截至2023年6月,上海市已发布7项数据治理地方标准,1项区块链地方标准,1项5G地方标准和1项工业互联网地方标准。上海已发布的与物联网(48项)、人工智能(36项)、网络及运算(28项)等相关的团体标准约156项。从发布团体来看,上海都市型工业协会相关标准发布数量最多,为50项。从发布时间看,相关标准最早发布于2018年。

(三)上海市元宇宙标准需求分析

1. 术语、定义和分类的基础标准

加快就术语、本体和分类、代码和标识、参考架构等内容形成共识标准,明确元宇宙产业的边界、红线和禁区,以便为正在进行的讨论建立共同基础,促进元宇宙相关活动的可持续发展和元宇宙市场的健康成长。

2. 前沿关键技术

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空间计算、智能编码、高性能低功耗微显示、多模传感、Web3网络操作系统、跨尺度采集重建、脑机接口等战略前沿与关键技术将成为上海市元宇宙技术发展的重点,应同步部署标准研制,加快新技术产业化步伐。

3. 互联互通协议

互联网的本质是联通,不同元宇宙平台之间只有能够联通才能发挥最大价值。类比互联网诞生之初的HTTP协议与URI标识等核心技术标准,元宇宙的形成也需要一套完整的标准协议,包括用户身份、数字资产、社交关系、应用API、软硬件兼容等方面的一系列通用标准和协议,从而使用户在元宇宙下的身份、所持有的数字资产和内容等在各元宇宙平台(子宇宙)中实现互通。

4. 行业应用场景

元宇宙应用需求强烈的场景,如工业云网、沉浸式数字景点体验、虚拟教学环境、远程高精度医疗、异地智能政务服务办理、增强现实游戏、全息农产品溯源等,在多样化元宇宙适用场景建设中,均亟需规范统一。应聚焦制造、文旅、教育、医疗、政务、游戏、农业、办公等各行业产业领域的标准化需求模型,从系统功能、性能、可靠性和服务能力等方面明确集成创新和应用规范,从而指导元宇宙相关场景的落地应用部署。

5. 治理监管办法

应在元宇宙构建虚实结合的早期就建立相关安全及监管规范,特别是针对沉浸式体验访问、服务内容结合、用户数据互操作及可移植、敏感信息应用等重要技术环节加强深入研究与顶层设计。隐私伦理角度,随着智能终端及深度沉浸体验的发展,个人数据的交付技术及方式正在全面升级,种类、维度、深度要求都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提升;应加快形成针对身份属性、行为习惯、人际关系、场景位置等数据的交付以及人体身份信息(如人脸、指纹、声纹、眼球运动、情感反应、行为数据等)隐私管理的标准规范,及针对虚拟空间信息发布、个体创作的价值引导及审核管理规范。

三、上海市元宇宙标准化路径分析与重点领域标准化工作建议

(一)加强顶层管理与归口

以《指导意见》为主要依据,对概念、术语、组织形式、场景构建、应用管理等方面的定义与规范加强顶层管理与归口。支持各领域主管部门在《指导意见》下建立所在领域的元宇宙标准体系;鼓励企业、社会团体、科研机构等参照《指导意见》,开展元宇宙相关团体标准建设。

(二)加强全行业合作协调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对标元宇宙标准论坛(Metaverse Standards Forum)、Web3开放元宇宙联盟(Open Metaverse Alliance of Web3)等行业组织,广泛吸纳国际性公司、国内领头羊企业、独角兽企业、中小型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参与标准制定工作,成立上海市元宇宙标准跨界创新联盟,为上海市元宇宙标准组织与更广泛行业之间的合作提供平台,以实现全行业的合作和协调,开发构建开放元宇宙所需的互联互通、互操作性标准。支持企业通过联盟合作方式,共同推进相关技术、产品标准的研究、制定和应用。

(三)积极开展跨地区合作

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赢发展为原则,积极推进长三角元宇宙标准协同发展,在定义分类、关键技术、应用发展、互联互通、治理监管等方面积极探索区域协同标准建设。发挥好浦东高水平引领区和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制度叠加效应,探索培育国际性元宇宙专业标准组织。支持上海企业及专家积极参与和承担国际元宇宙标准化相关工作,推动更多自主可控的元宇宙相关标准向国家和国际标准转化,及时将技术优势转化为标准优势。

(四)抓好标准化落地实施

明确元宇宙标准化工作开展建设总目标和阶段目标,滚动开展元宇宙标准体系规划修订工作。开展元宇宙标准体系宣贯培训,提升各主管部门、行业组织、机构企业等对标准重要性的认识,在建设内容、建设步骤、基础技术、运行管理、业务场景等环节加快共识形成、标准建设和标准实施。加强元宇宙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通过遴选一批优秀的标准建设和应用案例,建立元宇宙标准试点示范项目案例库,深入分析相关经验,力争推动上海市元宇宙标准化工作成为全国标准化标杆。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